Me Before You  

 

中文片名:我就要你好好的

英文片名:Me Before You

導  演:西亞夏拉克

演  員:

艾蜜莉亞克拉克(Emilia Clarke)

Emilia Clarke

 

 

山姆克拉佛林(Sam Claflin)

Sam Claflin

 

 

馬修露易斯(Matthew Lewis)

Matthew Lewis

 

 

 

凡妮莎寇比

凡妮莎寇比

 

 

 

類      型:愛情

上映日期:2016-06-17

 

劇     情:

    男主角(威爾·崔納)是一個熱愛生命的人,在一個下雨天被車撞後,c-spine以下癱瘓,ADL無法自理,相愛的女友事發後跟威爾好友在一起並且踏入紅毯,威爾對生命失望,兩年後決定要安樂死,留下6個月的時間與父母相處,女主(露薏莎·克拉克)在這6個月當了威爾的隨身看護,最後跟愛上威爾與男朋友分手,露薏莎以為她的愛可以改變威爾想法,但是最後威爾堅決面對死亡。

 

.............................................................................................

 

話說真的好久沒踏進電影院看電影了,而且我為什麼要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這麼熱血呢

 

這是一部很簡單的劇情,有人說催淚,可是我覺得還好,而且我覺得這結果挺完美的

大概是工作的關係,我其實真的挺贊成安樂死的,比起腦殘的廢死刑,安樂死還比較有意義。

 

以荷蘭為例,目前在荷蘭要執行安樂死,須出自病人意願,且有醫生證明病人正處於「不能減輕」和「不能忍受」的痛苦中,醫生和病人之間也得先達成共識,確認安樂死已經是他們的唯一選擇。

安樂死在許多國家引發了很大的爭議)。目前已立法容許安樂死的地方有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瑞士美國的奧勒岡州華盛頓州蒙大拿州等地。

德國禁止主動安樂死,允許被動安樂死。重症病人可以以口頭形式或者書面形式要求被動安樂死。當病人因病重無法表達意願時,其親屬可以代替他做出決定。

比利時眾議院2014213日通過安樂死合法範圍擴及未成年人一案,將成為繼荷蘭之後,全球第2個在嚴格條件下許可孩童安樂死的國家。

 

------------------------------------摘自維基百科

而且覺得,得腦瘤的病人其實比起其他癌症算好了,

雖然後期他們幾乎都是coma的情況,跟家屬完全無互動且進展來說相對比較快(大部分),

但是至少在coma的情況下,他們是不會不舒服的,

就算要抽痰、就算全身不能動,但昏迷了就什麼也不知道了,(至於那些據說聽的到但醒不過來的無從考究)

然而家屬不捨與無法接受,是每個疾病都會碰到的情況,所以也不是特例,

 

但是呢,多虧單位公床制度,遇到了好多食道癌、大腸癌的病人,

他們的病程可能會拖比較久,但是痛苦的時間也比較久,

 

食道癌到後期,可能需要氣切、不能吃,只能靠鼻胃管灌食,甚至病程繼續發展還有疼痛問題,

而且萬一再有其他什麼慢性病,就更糟糕,

不能吃對人來說是多慘阿~口腹之慾都無法滿足!

 

然後我覺得最慘的是大腸癌,

大腸癌發現末期,其實時間剩下的就不多,但是我真心覺得他們很痛苦

大腸癌→腸阻塞→無法排便,肚子攪動就痛→沒大便下面出不去就會從上面吐出來→放腸造口→造口難照顧一個禮拜要更換造口袋一次→嚴重一點的還是不能吃還是會吐→放鼻胃管只能減壓不能灌食→營養差沒體力→只好常常住院打點滴→甚至全身疼痛只能用嗎啡→可能走上安寧一路或是直接掰掰

我永遠記得那個北北問我:能不能安樂死,

我們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給他止痛藥,但是效果有限啊!

尤其他還是個清醒的病人,他知道自己身體狀況,

想吃東西不能吃,想外出沒體力,想回家沒止痛針無法忍受,

完全束手無策,就是名醫也沒用,

生命就是這麼脆弱,癌症就是無所不在。

 

所以我就想過,為什麼他們不能安樂死?而且也不是只有癌症,

那些腦傷的,c-spine受傷下半身癱瘓的,就像威爾這樣的,

有些人活下來是為了不要讓家人失望,只是自己真的開心嗎?

當然也是有不少生命鬥士,那是建築在他多少還有點自理功能、無疼痛問題的基礎上。

 

所以我都跟大家講,外出騎車開車要小心,而且不要只注意自己還要注意別人,

骨折什麼的都好處理,嚴重腦出血不是植物人就是直接掰了,

而且造成別人傷害,欸,良心安嗎?

 

 

然後我實在覺得台灣機構也真是有夠多,照顧清醒的就算了,何況是一堆coma的,

不要說什麼捨不得,捨不得孩子、爸媽離開,我相信很多都是捨不得$,

可是都已經是躺在那邊完全不省人事的人,你捨不得他心跳0,

卻捨得他的人生剩下的不是翻身拍背抽痰鼻胃管灌食就是大小便失禁ADL=0分,

其實我覺得這沒意義,

你每天每周花30分鐘、1小時看他,好,你很愛他,

可是台灣普遍,家裡就是沒錢,為了這些人,

一個月外籍看護、護理之家要2-3萬,

一台高背輪椅大概也要1萬上下,

萬一要抽痰,還要製氧機、抽痰機,

甚至電動床、氣墊床、然後無止盡的尿布!

想想長期下來要耗費多少錢,就算政府有輔具補助,有健保,

但是家人的愛也會慢慢磨掉,

不是就有一堆新聞是殺了這些人再自殺的案例嗎,大多都是經濟壓力..

 

很現實,

要知道,影片中威爾他家是有錢,有錢可以給他高級特製輪椅,給他請這麼久的看護,

看護一天24小時的費用大概都要2200,1個月30天=66K,有的甚至2300,

在台灣大多還是小康啊!

這些引申的就都是社會問題...

而且看現在出生率變低、扶養比高,以後大家都去搶好了...

 

不是說輪迴轉世嗎?怎麼不讓他結束這回合,結束疾病,重新來過,

當然,一切扯上跟保險$有關的,就不在我考慮範圍。

 

阿,我就是有感而發,感覺就跟上倫理課一樣,是場倫理戰。

 

 

 

arrow
arrow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