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最近的病房,好像被拍密阿纏上一樣,護理師們根本疲於奔命。

 

 

病房滿床37床,病人出出入入的又有另外的算法,

出院轉出者算0.5人,入院不管急診ICU、PAT都算1人,

可是護理師們有限,我們白天5人,晚上3人,大夜2人,但是,

平均白班手上6-8個病人、小夜10-13個病人、大夜16-18個病人…

如果病況好當然沒話說,如果病況不好呢?

 

將近滿床的最近,35-36床,

有6床隔離,穿脫隔離衣+洗手的時間要  ?  

有呼吸器2台+4個氣切病人=6,雖然其中一個撤了…

加上其他臥床病人,共有13個要抽痰病人,

住院天數大於1個月的有7人+大於2個月的有5人=超長住院12人,(住這麼久仍不出院的能想像病況有多好?)

monitor現在幾乎都架在病人身上,臨時要用都要跟供應是求助!(當下病人要用卻沒有機器的窘境)

 

而這一兩個月來不知道護理師們送了幾個病人回ICU,

扯的是,有ICU上來隔天又下去的、當天小夜下去的、甚至當班白班下班前下去…!!!!?

 

病房的事情真的忙不完,

光是給個藥、三讀五對才要開始,

「護理師抽痰!」

「護理師簽藥!」

「護理師我要拿床單」

「護理師病人自拔鼻胃管!」

「護理師阿公說他吸不到氣」

「護理師點班!」

「護理師我爸吐了」

「護理師病人癲癇發作了!」

甚至電話響沖回護理站接電話

急鈴響衝回護理站看床號問狀況,有的人還把緊急鈴當服務鈴用:「請問我要吃藥嗎?」拜託!

處理完後這些事情之後,回來繼續第一床三讀五對,(說好的給藥不中斷呢?)

結果,

突然VS查房、

突然照會醫師來看病人、

突然病人送檢查要核對資料、

突然病人手術回來要挪床、

突然ICU打電話上來跟你說「我們有第一台刀快把床給我」

然後我一個病人的藥跟治療都還沒開始執行,又發現有醫囑要簽收…balabalabala…

你說怎麼應付其他的new patient,包括來自急診、ICU、PAT?

我們連病房的病人都hold!不住了...

 

單位的公床多,聖至有很多借床的病人,(別的單位借病床使用)

借床的事情打電話去給對方NP或是對方值班醫師的總是告訴我們:「這不是我負責!」

然後找到primary發現他在上刀也管不了,所以我們護理師該怎麼辦?就全部不用管了?

 

不是只有急診很忙,病房也很忙

 

你說人擔心緊急時講話難免口氣不好是人之常情,怎麼護理師在忙告訴你等一下就被說是態度不好,說好的同理心?

你說你家人住院已經登記看護所以要離開:「我爸就交給你們了我要先去上班了…」可是看護還沒申請到所以病人要吸空氣過活你上班比較重要

你說你家人住院就是要交給醫院所以你不聽不學所有的注意事項甚至預防跌倒,這些跟你有什麼關係:「這不是你們護理師該做的?」

「小姐我教你怎麼幫阿北翻身!」不理不睬繼續滑手機?「毆我手在痛你幫他翻就好反正我有請看護了」

「你們為什麼要一直趕我們出院!我們出院又不會顧!萬一出了什麼事情誰要負責?」那醫生在場的時候為什麼你不問他?

當你們卡一張床在那邊,而護理師們對你的治療就剩下量血壓、發藥,甚至你們已經脫離觀察期的時候,你們怎樣也不出院,怎麼不去看看急診有多少人在等一張病床做後續治療?然後一直抱怨醫院趕你出院,其實我們是急性病房不是長期照顧中心好嗎?

 

「我的針很難打,你可以一針就打上嗎?」不是說很難打嗎?

「我們要轉單人房!」「現在沒病房喔!」「什麼時候才會有病房?!你們不是台大醫院嗎?為什麼會沒有單人房?」這跟是不是台大有什麼關係...

「排檢查排那麼久(MRI),都沒有人來關心病人就把病人丟在那邊,痛也不來處理!!」MRI門診要等上幾個月我們只是讓你多等3天而且護理師天天關心你的腳叫你用splint固定是

誰死不要用硬要拆掉是誰止痛藥都不吃的什麼叫做沒人關心你當護理師是空氣嗎

「抽痰叫老半天都不來」所以全病房只有你們要抽痰嗎?沒看到護理站只剩下醫師沒有護理師嗎?其他病人不是人就對了

「你這什麼態度!?怎麼可以叫我出去等?你講話口氣好一點!」護理師不過看到你衝進護理站來說要拿棉被好聲好氣跟你說護理站不能進來"請"你到外面站,口氣也不是你所說的不好還用了"請",你是覺得沒面子所以惱羞成怒嗎?

 

然後碰上剛來的實習醫師order都還不會開:Q8開TID、500ml N/S硬要開300ml 0.6 bag?、抽血單不會開、當日不知道是什麼、自備藥名稱硬要跟商品名不一樣是要怎麼對藥、病人有狀況看完有時候就續觀察結束或是反問護理師該怎麼辦怎麼不會打電話問你們學長姐…這時候護理師要當神用嗎?

 

護理師要管訂餐…

護理師要管被服…

護理師要管修繕…

護理師要管看護…

護理師要管高背輪椅…

護理師要管品管在職教育出院追蹤…

護理師忘年會要上台表演…

護理師放假或下班要出來上課有放假=沒放假…

 

「醫院不是服務業?」

「護理師很閒,上班不就發藥打針嗎?」

「你們護理師薪水很好吼!難怪很多人都想當護理師!我也想叫我女兒來她就不要,說會怕,是有什麼好怕就打針發藥啊!」

(颱風假、國定假日)「護理師阿你們沒放假喔!?」

 

我只是想表達護理師不是神是人,也是老爸老媽養大的,也是有脾氣的,理智也是會斷線的好嘛!拜託!

當你們要人家體諒你之前,有沒有想過妳自己對別人做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