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片名:十月的天空

英文片名:October Sky

         喬強斯頓(Joe Johnston)【野蠻遊戲

原 著:Homer H. Hickam Jr.

     員:傑克佳倫厚(Jake Gyllenhaal)【危險情人

                    

                    蘿拉鄧(Laura Dern)【侏儸紀公園

 

                   

                    克里斯庫柏(Chris Cooper

                   

        型:劇情

        長:1時48分

上映日期:1999-10-30

 

劇情介紹:

        1957年的維吉尼亞州,一個叫煤山的煤礦小鎮,全鎮賴以為生的就是地底下的煤礦,席約翰一家也不例外;約翰是煤公司高級幹部,他最大的希望,就是兩個兒子長大繼承父業,或拿足球獎學金進大學,老大吉姆順利取得足球獎學金,老二侯麥不是踼球的料,看來只能去挖礦了。

         那年十月,全世界第一枚人造衛星,由蘇聯成功發射升空,煤山鎮民也在傍晚聚集,觀看天上那個象徵科技未來的奇異光束。侯麥第一次感到與世界拉近距離,感到科技的神奇,他決定建造火箭。

         侯麥用30枝沖天炮的火藥,家門口發射他第一支火箭,炸壞了院子柵欄,激起了對科學的好奇,也開啟了與父親的戰爭。學校教授科學的賴老師,不斷給予鼓勵及幫助,在那保守的年,力排眾意,讓侯麥及他三個死黨參加科展。經過無數的失敗,遭受父親及校長無數的阻撓,他們仍獲得科展冠軍,及大學獎學金。

         本片是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席侯麥自傳故事改編,敘述他一生不屈不撓的研究精神,和與科學為伍的傳奇之路。席侯麥於1998年提早退休。

 

 

..............................................................................................

其實,我一直到看完整部影片才知道片名是什麼,也很好懂為什麼片名是十月的天空。

 

我覺得這部影片,有給我一種很矛盾的心理,

想要往自己的夢想飛,但是又被一些眼光給拉住、綁住。

 

不過說實在的,在一剛開始我不知道這部影片在幹嘛,直到侯麥開始研究火箭,

我才知道這部影片是跟"偉人"有關係!!

 

 

每個爸爸媽媽總是會替自己的孩子想,什麼樣的未來最適合他/她,

什麼樣的未來才會讓他/她備受世人尊重,卻往往忽略孩子們的心聲,

「其實這並不是我要的。」 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這種想法吧。

誰說爸爸是煤礦高級幹部孩子就得繼承?

誰說爸爸開了一間醫院孩子就非得念醫學系?

誰說父母是某知名餐廳大廚孩子就得炒出一手好菜?

誰說爸爸媽媽所規劃的孩子的未來孩子就非得照她的話去做?

 

 

也許,爸媽所想的未來不會是不好的路,畢竟他們是為了孩子,

只是總是對孩子的想法抱持著

    「你還沒長大,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不知道什麼對你才是好的。」

其實孩子們都是聰明的,有自己想法的,而且充滿新意的,

被剝奪、被壓抑,其實心裡真的會很不舒服的。

 

 

其實我覺得我從小到大也幾乎都被我老媽制約了,

考試要考幾分以上、學校要念哪間、以後要念什麼組、什麼科系,

國中,我媽希望我考上衛道或曉明,只是我沒什麼興趣,也沒那塊料,

高中,我媽希望我念彰女,可惜我沒那麼厲害,

選組,我媽希望我念一類,把英文念好,誰知道我討厭英文卻熱愛生物化學,

大學,我媽希望我念排名在前十的國立大學,天知道我離那些有多遠,

選系,我媽瘋了希望我去念經濟會計英文系,笨蛋都知道我只有腦袋壞掉才會去念,

所以,我一直覺得很開心,

不是因為我都沒有達到我老媽的要求(不是我耍叛逆的意思),

是至少我目前的求學路程我都過得很開心,

也許我成績不好,也許我真的很討厭念書,

至少至少,這些都是我靠自己的實力、自己的想法所決定的,

比起很多很多人,我是幸運的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